close
※下集明年補(揍

※七夕不要快樂賀文

※hippo生日賀文

正文開始:

數千年以來,我一直是獨自一人走著。
不過是個死神罷了,在看過那麼多人的悲歡離合後,竟感覺自己開始有點像人類了……是「心」的差異吧。
我也希望這顆心能為了誰而跳動,但是像我這樣只會給世界帶來不幸的存在,有資格得到幸福嗎……?



時間是宋朝,在這個動亂頻仍的時代,家裡若是有女兒出生,對家境不好的平民百姓而言,只是一種負擔,而且能不能長大成人也是一個問題。
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除了把孩子賣給別人家當童養媳或丫鬟使用之外,把她賣到青樓也是一種選擇。

香蓮就是被親生父親賣到青樓當妓女的女孩之一。為了幾個錢,就把自己的女兒賣給別人,反正是看準了她也熬不過幾個年頭。
她父親把她帶到一座名為百花閣的酒樓,老鴇名為春蘭。

春蘭與她父親簽訂了賣身十年的契約,那時香蓮才八歲,只知道打扮豔麗的女人給父親一筆她從未見過的數目的錢,她以為她們家要開始過好日子了,沒想到父親轉身便離開,她追上去抓住父親的手,卻被甩開,還推了她一把,嘴裡說的盡是難聽的字眼。

香蓮當下無法反應過來發生了什麼事情,只知道父親頭也不回的走掉了,然後身上脂粉味濃厚的女人拉著她走進造景漂亮的庭院中,接著把她推給另一個帶著同樣香味的女人。

「把她梳洗打扮一下再帶到我房裡,我要驗一下貨。」

她被領著穿過後院,來到室內,看到了許多漂亮的女人們走來走去招呼男人們。第一次看到這種場面,香蓮也忘了剛被父親拋棄的事情,目不轉睛的盯著周圍的景色看,直到她被女人帶到一間房間,叫她去洗個澡然後拿乾淨的換洗衣物給她。

香蓮是第一次穿這種質料很好的衣裳,仔細研究了很久直到被女人叫過去,女人幫她把頭髮梳整齊,然後帶她走到另一個房間。

房間裡等待著她們的是春蘭。香蓮這個名字還是她起的,在百花閣裡有個不成文的規矩:所有的妓女都要起一個與花相關的暱稱,只有頭牌才能擁有與眾不同的稱呼。

在香蓮被取名字之前,她父親一直是管她叫丫頭,沒名沒姓的過了好幾年。

房間裡,春蘭叫香蓮開口唱幾句,她便隨口唱幾句聽到的村野小調。春蘭便抬手示意她停止,只要她唱幾句她就知道資質如何了。

後來春蘭要香蓮跟著那個帶她去換衣服的名為冬梅的女人學習歌藝和琴藝,就這樣住了下來。

春蘭告訴她父親在十年後會來接她回去,要她乖乖在這裡待十年。香蓮當下是相信春蘭的話的,在這裡的日子雖然見不到家人,但是春蘭和其他姑娘都對她很好,反正她想著十年很快就過去了,也就不會那麼難受了。

很快的,香蓮在十二歲開始出場彈琴唱歌,一開始並沒有名氣,但她清新柔亮的嗓音很快的就征服客人的心,而且她愈發愈美麗,打扮之後完全看不出原本是個鄉村的小丫頭。

在香蓮十四歲時,就有媲美頭牌的點台率,雖然只是坐在一旁彈琴唱歌,不像其他姑娘要賣美色陪酒坐樂,這也讓她的風評與其他姑娘不同。

後來在她十六歲那年,百花閣的老鴇突然換了人,換成一個較為勢利的女人,大家都稱她牡丹,她的交際手腕很好,但同時也很心狠手辣,所以百花閣裡的其他姑娘都對她畏懼三分。

自從她掌管百花閣裡的一切之後,她也把一些頭牌的姑娘換掉,改成最近崛起的新人,香蓮就是在這個時候當上頭牌的,牡丹也幫香蓮取了個頭牌該有的藝名,蝶衣。

牡丹知道春蘭與蝶衣的父親只簽下十年的契約,她便鑽這個漏洞,告訴蝶衣當初她父親簽下的是賣藝十年的契約,等她滿十八歲之後除非父親來接她離開這裡,否則要再簽另一份契約。至於契約的內容就不會那麼單純只是賣藝而已,這點蝶衣心照不宣。

蝶衣明白牡丹是那種見不得別人好的類型,要是得罪她,以後的日子會很難過,所以她也只能乖乖接受牡丹的安排,畢竟她才是當家作主的人。



時間匆匆流逝,蝶衣待在百花閣的日子也邁入第十個年頭。

「蝶衣姊姊今日唱不唱歌?」芙蓉手握一把桃木做的梳子,輕輕地幫蝶衣梳理頭髮。
芙蓉是在蝶衣成為頭牌之後才到她身邊服侍她的,美其名是跟著她學琴藝,其實蝶衣明白她是牡丹派來監視她的近況的眼線。

畫眉毛的動作就這麼打住,手緩緩的放下,蝶衣嘆了口氣,「再唱也沒幾天了,等三日後我十八歲生日一到就不能唱啦,當初的契約規定賣藝只能到我滿十八為止,之後就……」
蝶衣眉頭微蹙,纖細白淨的手指緊揪著衣襟。

「但是蝶衣姊姊唱歌這麼好聽,不唱怪可惜的,要不我跟牡丹姊求求看,看能不能網開一面,今後也賣藝就行了。」

「不行,牡丹姊不是那麼好說話的人,何況現在肯定有許多大爺等著買我的初夜了吧?這筆生意,她不可能讓它飛了,再說,像我們這種煙花女子,能有什麼選擇的餘地呢?……幸福這種事總是遙不可及的,愈是期望,失望帶來的傷痛就愈深。」

「我明白了,對不起,蝶衣姊姊,我不該提這件事的。」芙蓉懊悔的道歉,就怕被蝶衣給討厭了,今後就不能服侍她了。
蝶衣搖搖頭,「這不是你的錯,我不會怪你的。趕緊幫我梳頭吧,要是遲了,牡丹姊肯定要罵人啦!」
「是。」



死神的工作就是到人間界去接觸目標人物,確定他的死期到了,然後再帶走他的靈魂,確保他的靈魂不會在人間界漂泊,能夠投胎轉世。

「死神的工作事實上很無聊呢。」幾千年來都做同樣的工作當然會感到無聊,雖然能夠接觸各式各樣的人倒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死神,軒轅泠,在心中默默的哀嘆著。

──蝶衣,從小就被父親賣到「百花閣」這間酒樓工作的女孩,不知其姓氏,將滿十八,目前是百花閣的頭牌藝妓,其餘不詳。──
「這次的對象是女孩子啊。」軒轅泠看著這次任務的指示,喃喃自語。
──此次化名:黎雲飛。──
「好了,要開始工作了。」



後記:
我去趕稿了(掩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